为了丰富黄鹤之星CEO特训营的学习模式,加强理论与实践,特训营开展“星起航”名企参访活动,真正让学员们深入学习世界百强企业的管理经验和企业文化。2023年5月21日-22日,黄鹤之星CEO特训营“星起航”40多位学员走进华为深圳坂田基地、华为松山湖溪流背坡村参观交流,深入学习华为企业文化、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客户定位、售后服务等多方面知识,探索新道路,开辟新征程。在深圳坂田基地还邀请到中国经济学家、企管学家、经济博士、华为高级顾问、华为首席管理科学家,华为“蓝血十杰”之一,《华为基本法》起草组成员、执笔人黄卫伟教授为学员们进行分享。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21日,在深圳坂田基地,华为云产品运营总监刘杰代表华为公司热烈欢迎黄鹤之星CEO特训营“星起航”学员们的到来,并为学员们详细介绍华为的发展历程。他介绍到,华为从成立至今,三十几年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聚焦核心,不为其他利益诱惑所动,力出一孔,利出一孔,长期艰苦奋斗,终于进入了世界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领先企业的行列。在电信运营商、企业、终端和云计算等领域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优势,为运营商客户、企业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有竞争力的ICT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并致力于使未来信息社会构建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而华为坂田基地始建于1998年,经过六年的建设于2004年完工,形成了包括研发中心、培训中心、数据中心、生产中心、财经中心,以及行政管理中心等11个风格各异的区域。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随后,华为云制造行业咨询总监席华彬,ERP解决方案专家刘明瑶分别为学员们带来了以“华为数字化转型经验及案例”和“华为数字化能力及SparkPack在各行业场景下的应用”为主题的分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华为的成长历程和产品特色。并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展开研讨。

图片.png

图片.png

走进华为行业解决方案展厅,数字化、智能化、云平台成果方案运用于城市建设、医疗、交通、教育、电力、金融等各个领域,让黄鹤之星学员们眼前一亮。在这里可以全面的展示华为最新信息化产品及互联网产品,在这里可以全方位体验华为核心竞争力,体验华为全线产品及解决方案

图片.png

图片.png

在下午的分享会上,邀请了中国经济学家、企管学家、经济博士、华为高级管理顾问、华为首席管理科学家,华为“蓝血十杰”之一,《华为基本法》起草组成员、执笔人黄卫伟教授以《华为文化与核心价值观分享》为主题,讲述华为过去30多年的文化价值及沉淀的企业管理方法论,为黄鹤之星学员们深度剖析华为成功的内在基因。

图片.png

图片.png


黄卫伟教授细致地分享了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坚持长期艰苦奋斗”的企业价值观,阐释了华为企业成功背后的逻辑。他说到,一个企业的文化体现的是领导人的价值观,它决定公司的战略与政策选择;决定公司做什么,不做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以及做生意的方式。它决定和影响着整个公司的价值取向。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黄卫伟教授分享到,华为擅长于管理之道的归纳、发展和提升。在《华为基本法》中便蕴含了这种管理最基本的原则,即便华为多次变革、重构管理体系,但它最基础的管理原则没有改变。他说到,《华为基本法》实际上要明确回答三个基本问题:1、华为为什么成功,华为过去成功的关键是什么?2、在新的竞争环境中,华为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危机,过去成功的要素之中,哪些能够继续保证企业的成功,哪些已经成为企业成功的障碍?3、华为未来成功要靠什么?在起草《华为基本法》的过程,实际上是对华为取得现有的成功的总结,同时也是一个对华为发展再认识的过程;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再认识过程将为华为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

图片.png

黄卫伟教授说到,公司管理是一个耗散结构,要在严管的基础上,逐步释放能量,要创新和重大决策要肯定反对者的价值和作用,要建立全球性的商业生态系统才能生生不息。

图片.png

图片.png

最后,黄卫伟教授还热情的与各位同学合影留念,还赠送给每一位同学一本书-《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是传承于《华为基本法》,是华为公司业务管理纲要。

图片.png

通过黄卫伟教授的分享,了解到《基本法》是一份企业信仰、企业价值、企业管理的纲领性文件,经过了高度提炼与概括,是思想性、政策性、指导性文件。虽然《基本法》不能直接操作公司运转,但华为每一部门的操作体系与文件体系无一不是在对基本法深入理解与剖析后制定的,这又是华为管理水平的体现和值得学习的地方,从思想、方向到理论解决顶层设计,又从战略、方法、流程和操作指导等解决落地问题。

图片.png

二期学员费芳同学分享到,华为文化是经过多年沉淀而浓缩的精华,其中以奋斗者为本,让我明白制造业的数字化是要务实的,企业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要围绕企业自身发展战略方向去制定数字化转型路径。

图片.png

三期学员庄少卿同学表示,华为作为一家典型的非数字原生企业,业务形态多元且复杂,其数字化转型历经十多年的进化、生长和自我革新,华为投入成本巨大,变革过程也非常痛苦。最后实践证明,华为的数字化战略不仅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还极大帮助华为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了管理和运营效力,其数字化经验也成为行业竞相研究和学习的对象。在以后的工作中,也要学习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坚持长期艰苦奋斗”的企业价值观,为企业发展赋能。

图片.png

五期学员张乐媛同学表示,华为是个厚积薄发的企业,纵使未来千难万险,但华为永远不会停下探索的脚步,我想,这也是对我们当代企业家的一种鞭策。

图片.png

五期学员田刚同学表示,华为公司多年沉淀的管理方法论及全球化发展经验,为企业深度探索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思维、新技术、新战略,希望黄鹤之星“星起航”能够建立类似活动的常态化机制,带领企业拓宽发展视野、拓展交流合作。

图片.png

图片.png

黄鹤之星CEO特训营营长曹显才表示,华为对技术和研发的重视令人钦佩,创新成果令人震撼。通过华为深圳坂田基地的学习参观,切身感受到华为的工作环境及学术氛围,对华为企业文化以及企业实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未来黄鹤之星将持续开展“星起航”名企参访活动,更好地搭建企业间的沟通桥梁,提升学员企业的综合实力,实现互促共赢、协同发展。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