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0252999132064.png

他用七年时间铸就国产“异构计算”技术护城河,推出了基于超融合的GPU云图形zVision,打破了国外公司长期对此类市场的垄断,他就是让云计算回归本质的查乾。


今天就让我们深度了解2021-2022年度武汉市优秀高新人物-武汉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查乾。

1680242081600207.png

查乾是安徽人,1999年毕业武汉理工大学。2014年,他和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合伙人一起在北京创办了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超融合的概念才刚刚在国内落地,很多IT从业者甚至连超融合的名字都没听过。大多数企事业单位还在采用传统IT三层架构,国外厂商VMware的相关产品是当时市场上主流的数据中心虚拟化解决方案。

1680242146107149.png

作为当时国内极少数的超融合厂商,想突破国外传统大厂的垄断布局, 只有不断创新研发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通过对市场的深入调研和了解,查乾发现传统的解决方案都是“服务器虚拟化+集中存储”覆盖应用场景,但是整套系统的管理和维护难度很高,采购和部署费用也是天文数字,大部分用户难以承受。泽塔云提出了一种全新的云计算架构解决方案,即以软件定义的方式,将数据中心所需要的网络、存储、计算全部虚拟化,价格仅为VMware等虚拟化解决方案的一半。


就是这样一个初出茅庐的创业公司,让国家卫计委药具管理中心成为国内首个通过超融合上云的部委单位,并且一用就是四年。

1680242191785114.png

查乾深知,唯有打造出能被市场认可的“明星级”产品,才能真正树立泽塔云的标签。从创立之初,查乾便亲自带领技术团队深耕在计算行业,将创新写在基因里,毫不停歇地展示着对技术创新的激情。用七年时间铸就国产“异构计算”技术护城河,形成了易运维、统一基础架构、高可靠和高性能的技术优势。


在超融合软件的研发上,泽塔云针对不同品牌和类型的硬件兼容优化,开发出兼容各个品牌硬件的zCloud云操作系统,并逐步具备了网络、存储、计算、安全、灾备、迁移、管理监控、部署运维等全数据中心的IT整体方案,一步步扩大超融合应用场景的边界。

1680242238106658.png

2016年9月,泽塔云推出了基于超融合的GPU云图形zVision,达到“云端的图形工作站,本地一致的使用体验”。此前,全球只有Citrix和VMware能够提供相关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垄断了GPU虚拟化市场。这是国内厂商首次打破了GPU虚拟化领域由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泽塔云也成为全球少数几家具有自行研发实力的GPU虚拟化解决方案的厂商。

1680242294563458.png

泽塔云GPU云产品zVision的诞生,让数据中心进入“全虚拟化时代”,超融合云计算,也从传统后端机房业务,扩展到了前端图形工作站。


2017年中,南开大学与泽塔云成立GPU云实验室,提高教室设备管理效率,共同探索教学改革;2017年底,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将“集中存储+图形工作站”升级为泽塔云“超融合+GPU云”,确保数据安全,缩短业务周期。

1680242327139453.png

因为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和GPU虚拟化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长期在此类产品上的垄断,因此连续4年被Gartner评为中国区超融合推荐厂商,先后获得达晨创投、招商银行等多轮投资。服务客户包括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等,累计为全国二十余个省份的测绘生产单位提供了业务生产云平台和时空信息云服务。

1680242359572925.png

当大多数厂商如今还在将超融合视为一种存储方式,并与计算和网络割裂对待时,泽塔云就提出了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概念,成为首家提出SDDC解决方案的厂商。在查乾眼中,软件、应用与基础设施是不可割裂的整体,泽塔云卖的是企业用户对于超融合的需求,而不是单纯的技术输出。

1680242404125885.png

在定位上,泽塔云不允许自己被贴上“存储”的标签,对于业务的态度则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既不给国内存储厂商卖虚拟化产品,同时也不给虚拟化厂商提供底层存储,而是自上而下实现从存储、网络到计算的三层虚拟化,为企业用户提供一整套超融合数据中心方案,这也是泽塔云有别于其他传统超融合厂商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经过7年的发展,泽塔云的产品成功应用于政府、金融、证券、军工、制造、GIS、能源、交通、医疗、设计、媒体、教育等各个行业,更是用3年时间覆盖了自然资源部全部直属五大测绘地理信息局(院)和二十余省市测绘局单位,率先为陕西测绘局完成了国内首例“时空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实现了全局的IT资源集约化建设、统一化管理、灵活的分配以及数据安全保障。

1680242443209693.png

同时,泽塔云也非常注重国产化解决方案的落地应用。2020年泽塔云加入信创工委会,完成信创产品入库,同年入围2020年度信创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携手信创生态合作伙伴在云计算基础架构领域不断创新,并适配华为鲲鹏、海光、景嘉微等主流的国产CPU和GPU,麒麟软件、统信软件等国产化操作系统,获得华为鲲鹏、中科可控等国产生态兼容性认证,并通过自己的GPU虚拟化技术,首次实现了国产显卡对某军工场景三维仿真场景的应用支持,积极践行国产安全可控。

1680242482446626.png

2020年以来,企业对云计算的服务需求大大增强,泽塔云的业务量随之激增,查乾有了将企业上市、进入发展快通道的构想。但在北京,同样重量级的企业很多。2020年7月,查乾将目标瞄准长三角地区,开始与南京、宁波、南通等城市洽谈“迁居”上市计划。“当时,主要是考虑长三角地区经济相对活跃。”一轮谈判下来,各地的招商引资政策差不多,并没有特别心动的城市。反而是在武汉跟合作伙伴的交谈,让他有了新的想法。“武汉现在发展势头正猛,最需要你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伙伴建议他到汉阳区看看,“汉阳正在布局数字经济相关产业,肯定非常欢迎你来。”

1680242520139367.png

1680242704412416.png

2021年3月,泽塔云总部正式从北京搬迁落户武汉,是汉阳区政府引进的首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查乾说,更看好武汉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产业优势。目前,泽塔云先后获得zVision桌面传输系统、显卡虚拟化系统、计算机虚拟化系统等数十项核心技术专利,泽塔云凭借自主研发的GPU虚拟化技术、独特的产品特性以及对大国重器、国计民生行业的稳定支持成功入选2021年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1680242739511217.png

时至今日,泽塔云仍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全面支持NVIDIA、AMD和Intel GPU的超融合厂商。GPU虚拟化技术解决云主机的性能问题,体验好坏的关键则在于远程桌面传输协议。泽塔云拥有自己研发的zVision桌面传输协议,很好的解决了虚拟化桌面一直被抱怨的鼠标不跟手,图形响应慢等问题,提供和本地一致的操作体验,满足了需要精细快速操作的设计类软件使用需求。随后Zvision不停的优化, 已将客户的使用体验推向了极致,产品的体验感已经完全够超越一般图形工作站,本地和云端的边界,进一步重合。就像经典的计算机理论中,使用“图灵计算”用来区分人和计算机一样,泽塔云的GPU云也有自信能够在本地和云端通过同样的测试。


泽塔云旗下的云计算产品系列:zCloud、zVision、zMind、zOcean,将数据中心端和业务生产端带入“全业务上云”时代。已经形成四大产品线+一个行业云平台。

640 (1080×1444)

超融合zCloud:“数据中心的云操作系统”,能够一站式交付完整的超融合云计算解决方案。该方案具有易管理、高可用、高可靠的特点。


GPU云zVision:以超融合架构为基础,支持NVIDIA/AMD/Intel等所有系列显卡。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测绘、勘探、建筑、设计、制造、影视、动画等行业。


GPU云 zMind:基于超融合架构,支持NVIDIATesla和AMD Instinct系列GPU,适用于各种类型高性能计算场景下的算力需求。相比传统架构,计算性能和资源调度效率均将大幅度提升。


1680242828344942.png

海量分布式存储zOcean:基于集群和并行架构,能够支持上万客户端的并发访问,PB级的存储容量,TB级的聚合IP吞吐量,是一款自主研发的针对海量数据及高并发I/O应用而设计,集硬件平台、先进的分布式存储系统和智能管理功能于一体的存储产品。

1680242865932627.png

星光云图 Starlight OS:“星光云图”基于“CPU+GPU”的多芯异构基础架构技术与强大的算力资源和可靠的数据安全保障,为重载图形图像处理和人工智能场景提供敏捷的、高性价比的异构算力服务。


泽塔云从成立初期的“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金戈入梦来”,到现在“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市场正在开始快速增长,但是竞争依然残酷。查乾说:“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多芯异构”基础架构,泽塔云要坚持走“多芯异构”高性能计算的赛道,努力成为“异构计算”的行业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