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png

优秀高新人物


天之骄子,领军人才,他长期从事微生物应用研究,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中华农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项目负责人,获得授权国家专利68件,开发的营养素产品技术国际领先,为国家带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他就是创造了数十亿经济价值的李翔宇博士。


今天就让我们深度了解2021-2022年度武汉市优秀高新人物-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翔宇。



敢为人先
为梦想勇闯新领域

嘉必优是国内首家婴幼儿配方奶粉重要营养素ARA的生产企业。在嘉必优办公区里有一个非常醒目的标语“每一罐奶粉背后都有一个婴儿”,这是嘉必优董事长易德伟提出的,如果说创新是嘉必优的‘命脉’,那么食品安全就是嘉必优的‘命门’。

图片.png

嘉必优立足生物技术,集成工业菌种定向优化技术、发酵精细调控技术、高效分离纯化制备技术和应用技术,通过可持续的微生物合成制造方式,为全球营养与健康、动物营养及个人护理等领域的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功能性营养素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2000年至2003年,嘉必优每年投入的成本有七到八百万元之多,销售额却仅有几十万元。通过十余年的探索和积累,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以及其他省市区级科技项目的支持下,嘉必优逐渐形成了以工业菌种定向选育、发酵精细调控、高效分离纯化制备等生物制造技术为基础的领先性平台化技术。基于这些核心技术,嘉必优从前端研发、工程化、产业化三个层面不断创新,提升生物合成制造能力,孕育出DHA、SA、天然β-胡萝卜素等多个具有显著生物活性的产品,为全球婴幼儿配方食品、健康食品及膳食营养补充剂等领域的客户提供了高品质的营养素产品与创新解决方案。

图片.png

图片.png

2019年12月19日,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中国科创板生物营养素第一股,也是武汉乃至湖北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从实验室技术到工业化产品再到市场应用,经历千辛万苦,李翔宇说,嘉必优有了资本市场的支持,下一步将继续挖深护城河,升高天花板,优化供应链,加速国际化发展战略。目前,嘉必优产品销售区域覆盖中国、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及地区。


2021年2月,我国奶粉新国标已落地,执行后带动ARA与DHA需求有较大的提升,嘉必优作为国内ARA产业的重要开拓者和市场推动者,紧抓“新国标”政策重要机遇,成立了新国标落地专项工作组,通过改进嘉必优微胶囊产品配方以适应高添加量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法规支持等关键措施,目前,已有伊利金领冠、君乐宝旗帜、惠氏爱儿乐等品牌产品率先取得新配方注册批件,新国标已进入落地加速阶段。并与嘉吉、达能、贝因美、飞鹤、圣元、雅士利、汤臣倍健、健合生物、安琪酵母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稳固业绩
再次杨帆
<section style="background-image: url(" wx_fmt="png");background-size:">

在嘉必优的十多年间,李翔宇学而不辍,奋进不止。从技术员到技术部经理、生产运营经理、副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执行总经理,每到一个新的岗位,他就积极转变姿态和角色,带领团队共同进步,最终迎来属于他事业的“高光时刻”。2015年他被任命为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并在2016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2022年被任命为嘉必优执行总经理一职。李翔宇结合自身在企业的成长经历,提出了责任心是在企业中扎根、发展的核心力量。

图片.png

2019年以来,李翔宇先后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项目负责人、光谷3551人才计划项目技术骨干,取得重大科技成果3项,其中2019年获得的两项重大科技成果均被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

图片.png

李翔宇说,企业的运营,就像一部车的链条,只有环环紧扣才能驱动给力。通过市场洞察,嘉必优发现阿尔茨海默症、失眠、焦躁等已成为困扰消费者的高发健康问题,并及时展开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研究。其中,嘉必优与深圳大学、中科院武汉理数研究所联合开展的“双A(DHA和SA)对阿尔茨海默症的预防作用”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新冠疫情爆发后,消费者对免疫力提升的产品需求高涨,作为国内先发者之一,嘉必优对SA提升免疫力功效和作用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君乐宝、飞鹤分享了此方面的研究成果,助力两家客户开发了“小小鲁班”、“茁然”等系列儿童调制乳粉。目前,这两款产品已成为了儿童调制乳粉市场的爆款。


图片.png

2021年度,嘉必优克服全球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营收稳步增长,实现总营收 351,109,348.43元,同比增长8.55%。同时,嘉必优着力构建“一主两翼”业务格局,收购控股子公司——中科光谷少数股东股权,搭建个人护理及化妆品业务平台;投资设立嘉利多公司,抓住“禁抗”机遇,进军动物营养领域,加大了在动物营养和个人护理及化妆品业务的市场开拓力度及产业布局,新业务的持续发力,为嘉必优整体营收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助力。李翔宇说立足岗位,迎难而上,在团队的齐心协力下,未来的嘉必优必然有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

图片.png

2022年,嘉必优将原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升级为“研发中心及合成生物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及产业化项目”,根据合成生物学技术研发的特点和需求进行规划设计,并将项目建设地点变更到武汉光谷生物城,加强产学研合作,引入原创技术、产业团队合作,构建产业生态圈,为企业长远储备技术和产品,建设合成生物学技术平台。

图片.png

未来,嘉必优将在整合菌种选育技术、发酵技术、提取精制技术、微胶囊技术、应用技术、高精度检测分析技术、工程技术等现有技术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新产品开发和应用技术开发等工作,立足于合成生物学,致力于大家所处的地球营养来源(资源)的替代,促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