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全国工商联赴湖北武汉召开“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调研座谈会。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工商联法律部劳动关系处处长李强、湖北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刘顺妮、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序沨、副主席彭斌、国药控股湖北公司董事长马占军、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管理部副主任高永东以及以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为代表的3家行业协会、以武汉人天包装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头等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讯飞兴智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开特汽车电子电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5家民营企业参加调研座谈(其中武汉人天包装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为协会副会长单位、武汉头等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会员单位)。

图片.png

鲁勇指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交给工商联的一项具体任务,是工商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的时代使命,意义重大,不仅是我们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途径,也将助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梳理企业在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地位和作用,探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的领域和路径,总结各地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找制约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发展提供指引。

图片.png

会上,与会协会、民营企业集中阐述了本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具体举措及本地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等情况。

图片.png

针对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吴剑文表示“十四五”规划明确任务:聚焦我省重点支柱产业高端领域、关键环节,突破一批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和整体发展。围绕“光芯屏端网”、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智能汽车、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现代农业等,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推动关键技术产业化,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强化固链补链强链。梳理重点、优势、特色产业的产业链条企业名单。掌握企业的核心政策诉求,完善响应机制,加强各项政策支持,落实落细相关政策。二是重视龙头企业发展。促进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三是实施新动能培育行动。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培育发展壮大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是发挥数字技术稳链。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行动、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支持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


鲁勇表示,发挥企业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作用,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课题。此次调研座谈,对于发现本地普遍性、根本性的问题有着重大意思,湖北省工商联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结合企业的投资意向和具体要求,不断加强和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将调研工作和政策宣传、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等各方面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研究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带动各类产业基金、社会资本发展,为支持湖北省企业创新提供资本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