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武汉市副市长孟晖在工业软件中小企业座谈会上指出,将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业软件协同创新、应用推广和生态建设。


图片.png

10月9日下午,武汉市副市长孟晖召开工业软件中小企业座谈会顺利召开。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牵头,带领武汉聚合光子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理工氢电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现代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精隧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海斯普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武汉齐达康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武汉方特工业设备技术有限公司、武汉旭日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力地液压设备有限公司、武汉万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海昌信息技大有限公司、武汉天喻软件有限公司等12家需求侧和供给侧企业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武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和武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针对我市工业软件科技创新工作、我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有关情况进行分享汇报。报告显示,目前全市规上软件企业1200,其中工业软件企业约100家,业务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类型。武汉市依托丰富的科教资源,产生了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创新策源能力强,但整体应用水平不高、数据孤岛现象严重、中小企业数字化人才匮乏,下一步,武汉市科技局、武汉市经信局将加大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建设完善数字化转型生态,强化供需对接应用推广,强化“产学研金服用”生态打造等工作,加快武汉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助力我市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png

在座谈交流中,12家需求侧和供给侧企业代表带着真实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进行了面对面深度的沟通和交流。需求侧企业代表齐达康能源董事长唐广洲表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升级转型方向,齐达康作为一家既生产液压式压缩机又生产机械式压缩机的企业,正处于探索数字化转型过程,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座谈会,获得专业指导,对齐达康目前数字化转型提供一个有效支撑。武汉方特工业董事长宋旭勇提到,目前所接触到的工业软件对方特工业应用适合度不够,且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对接一个专业团队助力方特工业的数字化转型。

图片.png

供给侧企业代表万云网络总经理何浩呼吁,武汉市软件企业在市委市政务的推动下,以底层新技术为基础,提供数字化系统建设服务以及数字化建设工程师人才培养,鼓励工业企业敢为人先选择新技术产品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手段。
海昌信息总经理贺昌茂表示,海昌信息自2000年起专业从事协同办公软件的研发,经过了多年的发展,海昌信息积累了丰富的办公自动化软件的设计开发及实施经验。将通过本次座谈会与需求侧企业建立联系,寻找合作机遇,为企业发展助力。 
图片.png
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吴剑文在会上表示,企业之间的联动创新发展是对抗市场环境的有效路径,要通过建立公开的平台,让企业在供需、技术、资源等领域充分资源共享、充分交流对话,形成抱团发展的聚力,面向更广大的市场形成地方产业竞争力。协会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问题,搭建“帮你跑”平台,聚焦企业发展的四大领域:产业公共服务、创新要素服务、企业运营服务、企业金融服务,线上设立成果展示、需求发布、产业研究与创新资源共享,提供包括办公、专业、人才、金融、产业等方面的服务包,企业需求一键式提交,马上能得到响应、实现企业自主配对“交朋友”。未来,协会持续加大服务政府,服务企业力度,加大“帮你跑”供需对接平台的推广力度,力求推动供需双方深度交流,以更精准的服务做好协会支撑,力促形成创新应用示范效应,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齐心协力,共同促进武汉市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明武、市科技局、市经信局、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