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武汉市委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围绕“以激活创新要素为突破口,赋能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听取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曾晟、胡勇政,各民主党派市委主委、专职副主委,市工商联主席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参加会议。

6月6日-封面.jpg

座谈会上,武汉市九三学社企工委副主任、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吴剑文和各党派人士先后发言,就培育科技型企业、壮大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释放新型研发机构潜能等提出意见建议。

武汉市九三学社企工委副主任、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吴剑文作了《关于以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为龙头发展科技型企业梯队的建议》发言,针对我市科技型企业“苗多树少、苗多果少”,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数量偏少及后备力度较弱等问题,引用大量数据、对比省外城市情况,重点分析了人才、资金、集群、服务等方面不足之处,提出抢抓海内外产业高端人才、强化投融资支撑能力、实现先导产业企业提档升级、促进第三方服务机构高质转型等四个方面建议。

图片.png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郭元强对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扎实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表示感谢,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大家提出的建议。

郭元强指出,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构建区域创新高地的重大布局,是赋予武汉的重大使命,是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举全市之力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切实把武汉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坚定不移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

郭元强强调,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坚守合作初心,凝聚奋进力量,为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成员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提升履职效能,围绕中心大局,聚焦武汉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大兴调查研究,提出更多对策建议,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武汉落实见效。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推动新时代我市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

郭元强表示,中共武汉市委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切实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政党协商,形成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政治协商工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