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下午,以“进一步发挥科教优势,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主题展开的政协武汉市委员会工商联界别,2021年第三次界别活动在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会议由武汉市工商联副主席刘秀珍主持。

image.png

市政协经济委专职副主任杨华明  、市政协经济工作处副处长田裕、湖北现代城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守本、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吴剑文 、红桃K集团股份公司常务副总裁解砾、武汉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国璋、武汉科技大学客座教授陈磊、《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课题调研组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人天包装、天朗实业、天琪激光、新华扬、京伦集团、华丽环保、大安制药、奋进电力、思瑞法机器人、华星光电等22家政协委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开始前,在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双全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集团本部的光电半导体材料研发及制造中心、柔性显示材料研发及制造中心及CPT彩色聚合碳粉研发及制造中心。

image.png

在座谈交流中,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双全介绍了鼎龙的科技创新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打算。并做了鼎龙二十年创新分享,鼎龙成立二十年以来,一直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稳定了四个坚持:坚持材料技术创新与人才团队培养同步、坚持材料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建设同步、坚持材料技术创新与原材料国产化同步和坚持材料技术创新与用户工艺验证同步。在未来,鼎龙将在领先创新阶段继续发力,为中国关键材料国产化做出更多贡献。

image.png

随后,各参会代表围绕武汉民营经济科技创新与机制的现状,如何进一步发挥我市科教优势、培养本土企业家队伍和科技创新团队、打造民营经济标杆企业和隐形冠军、形成产业聚焦和特色、促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问题,提出对策与措施。

image.png

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吴剑文表示,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组织开展了政策宣讲、校企对接、产业引导、调研咨询等一系列工作,了解到目前武汉民营积极配合经济科技创新,创新力度明显提升。


执行会长吴剑文分析了武汉市民营经济科技工作并提出建议,同时分享了广东调研经验。他提出,一是构建综合平台,实现产业协同分工,推动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物流,促进大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二是探索转移转化新模式,提升成果转移转化能力。三是努力招才引才留才,打造一流民营经济创新生态。四是积极开放应用场景,吸纳民企参与国之重器建设。五是九城同创,促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image.png

在随后的采访中,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吴剑文说到,民营企业应该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一是充分调动我市科技优势资源,破除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隐性壁垒,二是激发高校、科研院所及科技人员参与本地转移转化的积极性。加强区域协作,增强产业布局协同性,实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一体化服务业生态圈。三是全面提升研发设计转化能力。四是加大对优秀企业家的宣传。要培养与打造明星型企业家“网红”。


在市政协和市工商联的指导下,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将继续做好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牵线搭桥,全面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积极主动为企业、为产业发展、为政府服务。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