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建筑业发展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国家和政府正在支持建筑工业化的转型升级,并提出要推广智慧工地,为智慧工地的发展带来机遇。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成为推动建造方式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也能帮助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施工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

图片.png

湖北工建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聚焦于建筑智能化领域的产业建设和产业投资两大主业方向,充分发挥“项目投资—技术研发—科技成果孵化”三位一体作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构建集团的高新产业投资孵化平台、产业落地平台和中长期利润增长的支撑平台。

近日,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晓苗一行前往湖北工建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工建科投)走访调研,并为其授予副会长单位牌匾。

图片.png

湖北工建科投党总支书记刘全兴热情接待了协会一行,陪同参观了工建科投荣誉墙展示中心,详细介绍了企业改革发展历程、主营业务、研发创新、专利授权等建设成果。刘全兴介绍到,湖北工建科投成立 2018 年1月,是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主要承担省工建集团科技产业板块的投资和运营服务平台职能。5年来,公司持续飞速发展。获批省、市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3项,立项资金6.15亿元;获批集团科技项目立项4项,立项资金6400万元;自筹资金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共同实施“产学研”项目,投入立项资金860余万元;近三年研发投入年平均增长率达12%。

图片.png

公司拥有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0000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以及软件企业认证、软件产品认证、CMMI 3级认证等证书。先后荣获国家“科改示范”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武汉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武汉光谷瞪羚企业、“武汉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武汉东湖高新区3551人才计划企业,首批武汉市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资源池等一大批荣誉称号。

图片.png

公司专利布局聚焦BIM技术、数字化、建筑绿色环保产业。截至2023年9月,公司共授权国家专利29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软件著作权18项。申请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17项、软件著作权6项。获批省级及企业级工法3项。在BIM荣誉上,揽获国家级BIM奖项21项(其中二等奖7项、三等奖11项、优秀奖3项),省级BIM奖项13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6项),市级BIM奖项6项。

日前,由湖北工建科投承担研发的湖北工建集团项目管理平台,经6个月的调研、研发、测试、试点应用等工作,已全面在集团进行推广应用。

图片.png

工建云平台


湖北工建项目管理平台是基于BIM+施工项目管理,采用“1+3+9+N”管控模式进行研发,可实现劳务管理、物料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绿色施工应用、项目资料库应用、物联设备应用、BIM+应用等十大应用层面。截至目前,已有87个重点在建项目入库使用、开通用户账号2351个、内置集团级标准数据库数据约2700余条。

图片.png

刘全兴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于产业建设和产业投资两大主业方向,致力于打造省工建集团科技产业板块的航空母舰,成为“国际一流的高科技型企业和产业运营平台”,进一步推进省工建集团转型升级,引领湖北建筑科技产业战略发展。

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晓苗详细介绍了协会在赋能企业发展所需、搭建企业间交流合作平台等方面的职能。她表示协会将通过密切行业内优质企业互联,助力国有领军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区域合作共赢的发展生态环境。